【出胜】青梅竹马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

下篇:从宿敌变到恋人是怎样的过程?



青梅竹马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


因为题主没有类似的经历,看到电影里出现幼驯染的题材也很羡慕,就想问问现实中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人是什么样的感觉?

63 条评论       分享       邀请回答      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835个回答


匿名用户

356人赞同了该回答


看了看大家的回答感觉都和爱情有关,我的就比较无聊啦,不仅和爱情无关还是互相讨厌的关系,而且是竹马竹马。如果这算偏题的话非常抱歉!



因为家住的很近,我和他从小就认识。

从我记事起一直都觉得他很厉害,幼儿园里就是班上的第一。他跑得最快,算术测试能得满分,手指画也画得很可爱,连饭都吃得最大碗。

我记得有一次,负责文艺方面的老师要教我们跳兔子舞。小朋友跳的舞你们能想象吧,就是那种非常可爱、需要扭动屁股和腰的舞。老师会先教一遍分解的动作,我们要在下面跟做一遍。他可能是不喜欢那些动作,怎么也不愿意学,还在我跟做的时候大声嘲笑我。我有点委屈,其实我也觉得那些动作很难为情,但那是老师教的嘛,大家都在跳的。老师注意到他,问他为什么不学。他顶了句嘴,大致就是说这么无聊的东西他才不要做。老师就问他是不是因为协调能力不好才不想在同学面前跳,他说怎么可能,这么简单的动作他不用学就会。然后他就把老师之前教完的动作连起来快速跳了一遍,我很惊讶,我以为他一直都心不在焉的。虽然那些动作一点也不难,但他的记性确实很好,学的也快。他就那样一脸恶狠狠地跳完了和表情完全不符的舞蹈,跳完以后我说他跳得真好啊,他瞪了我一眼,让我闭嘴。


无论什么事只要他想做就都能做到吧。

那时我就这样觉得,一直到后来也没变过。

 

不过他的性格真的太糟糕了,总是把不喜欢吃的东西放到我碗里,还总是霸占公共的滑滑梯。到了小学更加变本加厉,他会在我笔盒里放西瓜虫,自己忘记带课本就直接拿走我的书,在我的衣服上拍粉笔灰,还在我桌上写骂人的话。我和他打过好几次架,每一次都是我输。他是孩子王,就带着跟在他身后的那群人一起看我的笑话。我问他为什么总是要针对我,他说是因为我很弱,他看不惯。我那时候是比较瘦弱,也容易哭。被打痛了我就会从学校的后门走,自己一个人回家,边走边掉眼泪,现在想想是有点丢人啦。从后门走的人也不少,因为后门有很多卖零食的小店,不过他是习惯走前门的,所以我想至少不会被他看见,不然他又要嘲笑我了,还会因为看不惯我动不动就哭再跟我打一架。

那天也是这样,我为了避开他从后门走,却没想到偏偏撞见了他。他从兜里掏出自己的钱,又问身后跟着的几个人各要了同样的钱,仰起头递给鸡排店的老板,再从对方手里接过用纸袋装好的鸡排。他一转身就看到了我,一看到我就没好气地皱起眉,我当时可能还是一脸哭相,虽然脸上的眼泪早就干了,被风吹得凉嗖嗖的。他怒气冲冲地朝我走过来,我往后连退了两步,以为他又要揍我。他没揍成,一辆机车突然从他面前骑过,大概是没注意到他。我差点要叫出声,等车身驶过看见他还好好站在原地才松了口气,又在看清他神情的瞬间担心起来。那些跟着他的人问了两句,他故作轻松看似没事的样子,就把鸡排递给他们。我跑了过去,也顾不上他会不会揍我了,就看到他露出的膝盖上被划了一大道口。我问他痛不痛,拉着他就想去学校医务室处理。他凶着脸甩开我的手,叫我少多管闲事。可他那时明明露出了受到惊吓的表情。

 


初中的时候我报了击剑的兴趣班,我没有告诉他,想要在某一方面也能有比他厉害的专长。结果他还是发现了,跳过了基础课直接转到了我在的进阶班。

我说了,只要是他想成功的事没有一件是达不到的。他在剑术方面很有天赋,很快就追平了经验上的差距,在练习赛里打赢了班里的所有人。

我们没再怎么打架,关系却一直没好过。哪怕到了高中我不再像小时候一样瘦弱,他依旧看我不顺眼。我知道他讨厌我,我也不是很喜欢他。可他真的很优秀,优秀到我不得不去注意他。不论在哪里他都是人群中的焦点,再加上长得不错,慢慢有了喜欢他的人,情人节会收到女生的巧克力,打开柜子也能看见情书。我听见他嘁了一声,说麻烦死了。我说明明很好啊,可以被这么多人喜欢。他说他不稀罕。

我问他有没有喜欢的人,答案当然是否认的,毕竟就算有他也不会告诉我吧。他反问了我一句,我没打算说的,可我那时候喜欢的女孩子正好走过来,跟我打了个招呼。我的脸在发热,回应她的时候支支吾吾,眼神飘忽不定地错开视线。等那个女生走了之后我才发现他一直挑眉盯着我。

 


后来……他跟我喜欢的女生交往了,听说是对方提出的。他没有喜欢的人,就接受了交往的状态,说可以试试看。我在击剑馆里练习了一下午,他不知道为什么找到了我,来的时候已经换好了防护服,手里拿着重剑。他走到我对面,没有多说什么。我们像约好了一样对打起来,我不太冷静,攻击的时候没顾及策略,只是莽撞地想要击败他,剑身反而一直被他挡开。他赢了,最后一击剑尖刺在我头盔上。他说他比我强,不管是击剑,成绩,还是其他方面他都会赢我。


你只管呆在我身后看着就行了。

他这样说。


这种话不管是谁听了都会觉得讨厌吧。



 

这件事就发生在几天前,写这篇回答只是想表示除了互相喜欢,像我和他这样类型的竹马也是有的。

 

就是这样!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回复一下评论里的问题:

 

答主现在高二,和竹马在一个班。至于我们为什么一直都在同一个学校,我只能说是因为家住的很近,附近好一点的学校都一样,初中到高中又是直升的,所以也很正常吧。

 

关于为什么关系这么差还要相处。

这个我想可能是因为从小到大都习惯了和对方碰面,而且他除了性格以外确实都很优秀,我一直把他当做一个比较近的目标,越多跟目标接触就越能努力超越他吧,我是这么想的!

 

ps.击剑课上还是没赢过他,我会继续加强练习的。

 

最后谢谢你们给我点赞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不不不不绝对不能放他的照片,万一被他看到一定会被杀掉的!

他不怎么看这样的平台,但图片还是太明显了,抱歉啦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不要再开我和他会在一起的玩笑了!作为当事人完全无法想象那种可能。

我有喜欢的女生,他也正在和女孩子交往。我们两个都是喜欢女生的,况且就算会喜欢上同性也不可能是对方。

总之,请真的不要再说了!

 

然后谢谢评论里关心我心情的各位,喜欢的人被竹马抢走的确很心塞。不过毕竟他们已经在一起了嘛,我还是希望他们能顺利。虽然不知道像他这种脾气的人要怎么谈恋爱,不过看上去好像还蛮和平的。

而且我原本也没有喜欢到特别深的地步,所以大家不用担心。

 

我现在的注意力更集中在训练上,下个月有一个学生比赛,老师推荐了一些人加入了县里的击剑队,我和他都在。

我会努力的!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最近的更新都有点跑题了!为了把楼正回来我就再说几句吧。 

虽然我和他的关系糟成这样,但还是会发生像正常竹马间应该发生的事。

有天中午我被老师叫去跑腿,让关系好的同学帮我在便利店带个饭团。他们当时站在货架前,面对几种不同口味的饭团口味犹豫着要买哪个给我。可能是商量的声音被听见了吧,旁边突然伸过来一只手,从货架上拿了肉松饭团放到同学A的手里。同学一转头就看见他站在旁边,说,那家伙就吃肉松的。说完他挑好自己的便当就转头去结账了。

A把这件事转述给我之后,我说,是因为幼儿园的时候每次吃点心我都挑肉松的,所以会知道吧。他听完看了我一眼,说,你们还真是青梅竹马啊。

 

这是最近发生的事了,也有其他类似的事,比如过年的时候两家人都会去对方家里拜年,会有一些同样的从小养成的习惯,不过发生最多的果然还是把小时候的事拿来吵架吧……

 

 

关于题主的问题,总结起来怎么说呢,青梅竹马只是从小就认识的人而已,就像在高中里认识的人关系有好有坏,小时候认识的也不见得关系就一定很好。虽然说会了解对方很多事,比如性格喜好或是过去的往事,但知根知底不一定就是好的,况且长大以后交的朋友通过沟通慢慢了解也不错啊。

所以说不用去羡慕什么,珍惜眼前的朋友吧。

 

 

没什么变故的话就不再更新了,谢谢你们能看到这里!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之前说没有变故就不更新了,但我现在……有点混乱。

还是从我比赛的事说起吧。

我赢了他,第一次,在正式比赛的时候赢了他。

 

 

比赛前教练帮我们预估了赛况。全地区比较有竞争力的一共有三个县队,我们队也是其中之一。教练当然最看好他,单独帮他补课,列出另两队里为数不多能和他匹敌的几名选手,分析了那些人的特点和弱点。当时我也在旁边,边听就边记下来了。他看到就问我记什么,反正记了也用不到。我说我会用到的,而且会用来赢。他嘁了一声,说那也没用,最后我总归会输给他。“万一是我赢了呢?”我这样问了一句。他蹙着眉,不耐烦地问我在放什么大话。

“我没说大话。”我说,“我会赢你。”

我想我当时的情绪可能有点激动,大概是不爽他目中无人的样子。他似乎没料到我会做出这样的反应,稍稍收起了一点不屑,说,那你试试,输了可别哭。

他说话语气一直很烂,我已经不在意这些了。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这种语气是在掩盖什么。生气和自傲以外的其他情绪他都不怎么外露,也许那些情绪就是被他用坏脾气掩盖起来了吧。小时候他还不太这样,摔痛了会哭,开心的时候也笑得毫无保留。长大后就很少见他像那样笑了,我站在他的斜后方,偶尔能发现他没有表露在外的情绪,这点确实是和一起长大有关,我知道他的一些小动作,比如他真的生气的时候手指一定会绷紧或者握拳,其余情况下只是看似暴躁的普通发言罢了。

……抱歉,偏题了。

我思考了应对其他选手的策略,着重考虑了对上他的方法。啊当然,他的攻击特点和弱点教练肯定不会去分析。那些是我自己整理的,凡是有他的练习赛我都会去看,和他对练也会积攒切身经历。那段时间他经常留下来加大练习的强度,除去天赋他确实也是个很认真的人,我想要赢只能比他付出更多的努力。

 

 

比赛第一天,负责人员尽量避免了同队选手在初赛就碰上,我和其他队的人打了两场,顺利进入了复赛。然而复赛的第一场我就对上了他。赛前我去休息室里准备,进门时他抬眼看了我一眼,对于我能进入复赛似乎并不意外。当时房间里人不多,我坐在和他隔了一把空椅的座位上,觉得有点紧张。我喝了很多水试图压下胃里酸胀的感觉,时钟挂在我们正前方的墙面上。是时候动身去比赛场地了。他比我先站起来,在走过我身边的时候说,你有种就赢给我看。他说话的时候看着我,眼角上挑,比起挑衅更有几分宣战的意思。说实话我有点高兴,不明缘由的。

我拿起护面在他后脚走上剑道,在裁判宣布准备比赛后戴上护面抬剑指向他。我强迫自己将注意力固定到他的剑上,而非试图去辨别他头盔后的表情。他通常会在第一轮比赛开始的瞬间拿下第一分,在势头上先发制人。我考虑过很多避免丢失这一分的办法,他出剑的速度非常快,我很难躲过,最好的结果就是能在他收回手时压剑还击。

和我想的一样,比赛开始后他果然会在那一刻立即进攻。我放弃了防守,直接预估了自己会被击中的时间,好在右肩被他击中的刹那及时让剑身压在他的剑上滑过。我刺中了他的前臂。

一比一,我没有落于劣势。

他退回中心线那侧,却立在那里,没有做出要继续比赛的姿势。我看不清他护面下的表情,但能看见他紧紧捏着的左手。

我的心跳有点快。 

不得不说他一直都很冷静,尽管看上去暴躁了些。我对他太了解,当他将握剑的那只手手背冲下时就是在思考战略。这个细微的动作只持续了几秒,他恢复了准备姿势,比赛就又开始了。也许是受到了我第一次还击的影响,后续的比赛里他一直很谨慎,攻防兼并。第一轮他比我多拿了六分,第二轮我把差距追到了三分,直到最后第三轮中,我和他到了14:14的平分状态。剩下的32秒里先达到15分的人就算赢。

结果你们已经知道了,我拿到了那一分。我的剑尖刺中了他的头盔,就像之前他赢我的最后一击那样。

我摘下头盔,满头是汗,举起剑看向观战椅上的母亲。裁判正式宣布了结果,我按照习惯要去和他握手,但他没有等我,没有做任何收场,甚至连头盔都没有摘。他戴着头盔拿着剑走下了剑道,我和教练打了声招呼就跟了上去。

他一直在没什么人的过道里窜,好像在找什么又毫无头绪。突然他停了下来,背对着我骂了句脏话,问我要跟到什么时候。我问他要去哪,他说不关我的事。

他问我是不是赢了一次就得意忘形了,是不是还想要什么奖励,需不需要他把那个女生让给我。他说得一句比一句响,三句话连着丢过来,以曲解我为目的,一句比一句嘲讽。我有点被激怒了,问他为什么要和那个女生在一起,按照他的性格以往是绝对不会答应的吧。

他说很恶心。他说是因为我看她的眼神很恶心。

我真的很生气,我一直都知道他讨厌我,但从他嘴里直接听到“恶心”这样的词还是太过分了。我没想太多转身就走,留他一个人呆在那里。

那时我忘了思考被他掩盖的情绪是什么,他逆着光背对我怒得肩膀发颤,生气,然后是什么呢?回过头来再去想已经怎么也猜不透了。我走的时候他一直定在那里,直到我走到走廊的末端,身后传来一声用拳头砸向墙面的闷响。那一拳原本是要落在我身上的吧。

 

 

后面的比赛他也去看了。很遗憾我没有坚持到决赛,为了不掉马这里就不透露名次了。教练说他看到我输了之后起身就走,没跟任何人打招呼,也不知道去了哪里。我想是他心情不好就先回家了。晚上大家一起聚餐,他自然没有出席。我心里不太舒服,毕竟他不高兴绝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。这样说是不是有点自大了哈哈。

后来我没什么心情闹,就提前回家了。路过他家的时候正好遇上他妈妈,问我他为什么没有一起回来。我一下子愣着没回应,她说,你们不是晚上一起聚餐吗?

我这才反应过来,他没回家,肯定也不在聚餐上。他自己去了别的地方。

我不清楚他会去哪,但他没有告诉父母的原因肯定是想要一个人呆着。我对他妈妈撒了个生疏的谎,说聚餐还没结束,然后就掉头去了击剑馆。我不知道他会去哪,但我直觉他就在那里。刚比完赛,一般不会有人晚上去练习。有场地,有剑,又没有多余的人,是最合适的发泄场地了,如果是我也会去那。

场馆的灯亮着,他果然在。我在他身后进了门,看见他拿着重剑一下一下地练习基本动作,意识到有人进来便停下手。我拿起剑走到他旁边,打算陪他一起练习。但他一看见我就放下了剑转身要走,我问他要去哪里,他说不关我的事。我说阿姨会担心的。

那也不关你的事。他说,你他妈到底是来同情我还是来看我笑话的?

我也担心你啊?!

我没怎么多想就喊了出来,声音好像太大了,在空荡荡的场馆里回响了几秒。他背对我站在那里没有回应,场馆的灯光太晃了,我看不清他倒映在门面玻璃上的神情。过了一会只听见他咬着牙说,放屁。

为什么输了?他突然问我。

我一下子没跟上思路,脱口问了一句,什么?

“我问你为什么输了!后面的淘汰赛为什么输了?!你他妈不是做了很多功课吗?不是要赢给我看吗?!所以呢?赢完了我就无所谓输给别人了吗?!你的目标到底是什么?!”

他转过身来冲着我大喊,一边喊一边朝我走过来。他一次性说了好多句话,我来不及依次回复,就近抓着最后一句说,我的目标当然先是你。

还没等我说完他就已经走到了我面前,一把拎起我的领子,说,“那他妈的就看着我啊?!”

当时我们的鼻尖都快要碰到了,两个人相隔着几厘米对视着,我被他吼得有点懵,说,“我不就在看着你吗?!”

“你他妈傻逼啊!”

“为什么要突然骂人啊?!”

我胸口泛起一阵烦躁,不如说烦躁的感觉从头传到脚快要把我整个人都淹没了。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体会,一直压抑着的情绪没地方释放,会在某一瞬间突然被掀起来,契机可能是一件小事,一句话,甚至一个眼神,一旦戳破一个小孔情绪就会无止无尽地往外冒,像蚁穴溃堤,直到有地方发泄释放才能停。

我当时就是这样的感觉,大脑来不及传达命令手就先一步攥住了他的手腕,没意识到自己用了多大的力气。他皱了一下眉,我突然觉得这个气氛很熟悉,脑子里立刻就浮起一个念头:要打架了。

之前说过,高中以后我和他就不怎么打架了。小的时候我没赢过,而如今身体素质不一样了,我觉得自己不一定会输。

不记得是谁先动的手,我们打得……很没章法,过程也很混沌,我只记得拳头闷进肉里的声音,身上的淤伤到今天还隐隐作痛。我们受伤的程度差不多,我的眼睛青了一圈,他嘴里被我打出了血。最后是他掐着我的脖子把我摁在墙上,拇指压着我的喉结一点点施力。他瞪着我,眼睛满是怒火又带着威胁地瞪着我。

他说,“我要你看着我,不管用什么视线,像平时那样不服也好,崇拜也好,像你用来看那个女人的那种恶心的视线也好。我他妈要 你 看着 。”

他的表情很认真,好像在用很大的力气说一句话,一字一句的,每一个字都钉进我耳朵里。我从他眼睛里看见了自己,头发乱得狼狈,右眼肿了起来,嘴角却抑制不住地上扬。我竟然在笑。

我听见自己说,“你现在是在求我吗?”

他一拳揍上了我的鼻梁。

 

 

我不知道在这段关系里自己追求的是什么,也许是平等吧,我想赢过他,让他能认同我,用正眼看我。而他那天说他在意我有没有在看着他,说实话我有点得意了,但我不理解,明明一直都是我在看着他啊。

我觉得有什么东西被遗漏了,逻辑上缺少了重要的一环。可就算我把从小到大的事都捋一遍也没发现那一环到底是什么。果然还是因为青梅竹马吧,因为是青梅竹马,所以理所应当地觉得不一样,从一开始我理所应当地看着他,到现在他理所应当地认为我应该一直看下去。

青梅竹马到底是什么,随便什么样的人随便什么性格、只要是一起长大就算青梅竹马了吗?或者说,只要挂上了这个不一般的关系,就非得在对方的生活里烙下什么特殊印记,好在听见别人问“青梅竹马是种什么样的体验”的时候有话可说吗?

我想要重新回答这个问题。青梅竹马什么都不是,这样的关系不能说明任何问题。至少在我和他之间,剖去这个虚有的关系,我们只是两个从小就认识的人,任何羁绊瓜葛都是我和他自身在相处的时候形成的,和青梅竹马这层关系没有任何干连。

 

 

以上。

我要去继续思考那一环了。

 


 


 

 

3.6K   收起评论     分享     收藏     感谢        收起

749 条评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切换为时间排序


杀了你啊白痴

你他妈居然在背地里说了老子这么多坏话?!晚饭没你份了!吃屁去吧!!!





评论(47)
热度(999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Lheas | Powered by LOFTER